咳_嗷_

消费者行为学 # 3
→代购“凉凉”。
随着电商和快递行业的快速发展,代购已经成为了国内消费群体获得国外商品的重要来源之一,代购这一“产业”也在近些年越发壮大,不仅仅是淘宝,现如今基本上大部分人的朋友圈里都会有代购的存在。但最新出台的“代购法”可能会使代购变得“凉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将于2019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作为中国在电子商务领域的首部综合性法律,此次立法在电商经营资质、纳税、处罚标准等方面作出了明确规定,同时也对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的责任和义务进行了界定。它首次明确了代购行业的合规要求,提高了代购行业的经营成本和税务成本。而由于代购方成本和税务的增加盈利的减少,代购的商品自然也会提高价格,这部分的成本似乎将由消费者承担。
有人认为,这一政策的实施可能会使代购商品的需求量下降,也会致使一些小型代购方最终消失。
但在我看来,这一政策的实施有它的优势。首先,代购这一产业链中存在许多的不法行为,例如:贩卖假货、以次充好等,这一政策有效的保证了消费者的正当权利。 其次,代购的出现冲击了许多正规进口商及公司的销售形式,给这些公司带来了极大的打击。在增加海关人员工作量的同时也在某种意义上影响了正常的税务流程。
代购并不违法,违法的是偷逃关税。 也许在法案正式实施后代购行业会收到一定的冲击,但这种冲击是时代发展下的必然结果。是对跨境电子商务的积极探索。

评论(2)

热度(1)